由上百個工會及勞工團體組成,要求政府年休123天的「123大聯盟」,25日發動近3千名勞工上街,抗議總統蔡英文指示的《勞基法》修法中,拿掉7天國定假日。遊行隊伍從民進黨中央黨部出發,最後赴立法院大門前聚集,勞工更拿出手中雞蛋「蛋洗立院」,現場留下滿地蛋液與蛋殼,立院大門一片狼籍。

遊行在25日中午1時30分,於北平東路上的民進黨中央黨部外出發,繞行台北車站一周後,前往立法院大門口前中山南路車道上聚集,並吶喊「退回委員會,召開公聽會,年休123」訴求,要求立法院將「砍7天假」相關法案退回衛環委員會,並針對法案召開公聽會,維持一年休假123天。

在人潮集結後,勞團立刻拿出印著「黑箱立法,民主已死」、「前有半分忠,後有一分瑩」的標語,貼在立法院大門口,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隨後也到場聲援遊行群眾,獲得群眾熱情掌聲,「總統好」、「選市長」的呼聲不絕於耳。

隨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李彥秀、陳宜民、蔣萬安、林為洲也走上遊行前導車,給遊行群眾加油打氣,並承諾會在明天的衛環委員會力擋會議議事錄確認,過去立場被視為較親近民進黨的勞動團體,也立刻給予國民黨立委掌聲。

最後,在原先答應上台聲援的親民黨團代表未到場,以及沒有半位民進黨立委現身的情況下,現場勞工拿起手中雞蛋,往立法院大門口丟擲,警方也架起大網阻擋雞蛋飛入立院內,現場留下滿地蛋液與蛋殼。

而過程中,桃園產業總工會有代表趁警方不注意,翻入立法院圍牆內,並在立院建築物上噴漆寫上「拒砍七天假」口號,有2至3人翻入立院時擦傷,目前暫時被警方留置。目前還有約上百名工會代表在青島東路外圍聚集,並高喊「民進黨不出來,勞工衝進去」,揚言再次衝入立法院內。

影片為抗議勞工朝立院大門口丟擲雞蛋片段。

抗議勞工在立法院大門貼上印有總統蔡英文照片,以及民進黨立委陳瑩照片的傳單。   圖:柯昱安/攝

抗議勞工從民進黨中央黨部外出發,一路步行至行政院。   圖:柯昱安/攝

有數名桃園產業總工會勞工翻入立院圍牆內,遭警方留置。   圖:柯昱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