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5日上午進行司法院正副院長人事同意權投票,不過國民黨堅持司法院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有「在任」之違憲疑慮,拒絕背書,國民黨團一早便在立法院議場門口高喊「拒投違憲許宗力,反對毀憲大法官」,黨團總召廖國棟抗議總統蔡英文立法、司法與行政一把抓,企圖「用釋憲達到制憲」為目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甚至將選票帶出議場,並在媒體前將許宗力的選票揉爛,以表示抗議。

針對司法院正副院長人事同意權同票,藍綠兩黨都發動甲動,嚴正以待,但是國民黨緊咬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因過去擔任過大法官,此次再次被提名院長及大法官有「違憲」疑慮,拒絕投票。

多數的國民黨立委在議場內都僅拿取了副院長被提名人蔡炯燉的選票,未拿許宗力,不願為其背書。林為洲則是領取許宗力選票後,立刻到議場門口,用簽字筆寫上「拒投」2字在媒體面前揉爛。

廖國棟表示,蔡英文執掌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等同取代行政院院長做出決策,立法院又是民進黨立委為多數,現在更安排違憲大法官擔任司法院長一職,完全是「行政、立法、司法」一把抓,將黑手伸進3級機關,對國家社會未來發展,進入非常風險環境,目的就是要從釋憲達到制憲。

廖國棟說,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大法官被提名人黃瑞敏、許志雄、黃昭元否定中華民國憲法,答詢時用非常輕蔑鄙視的態度,「我是總統提名,你奈我何」的態度,藐視國會,完全沒有大法官的高度,因此國民黨認為許宗力完全不適格擔任司法院院長一職。

國民黨立委25日在立法院議場門口,抗議司法院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的人事同意權。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