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4天的中共18屆六中全會24日在北京召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透過評論帶風向球,指稱中共當局需制定強化領導核心的新準則,似乎暗示在數十年的集體領導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靠向「集權制」。根據英國媒體分析,習近平很可能會「打破常規」,尋求第3次連任。

中共全會今天登場,會中將討論「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這項準則制定於1980年代,目的是為防止在前領導人毛澤東之後,出現任何個人崇拜現象,讓權力不能集中在一個人或一小部分人手中。

《人民日報》在一篇頭版評論中表示,自1980年以來,這些準則確保了中共黨內政治生活回到正常,並促成中國30年的經濟繁榮。36年之後,中共最高領導人全會將再制定「新準則」,打造更強、更有活力的領導核心,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帶領著中國前行。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此次會議除了繼續從嚴治黨,、加強反腐之外,最重要的是討論中共高層的接班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很可能會「打破常規」,尋求第3次連任。

根據中共傳統,中共最高領導人一般是連任2屆,即10年。習近平自2012年擔任總書記,按理應該在2022年退位。

目前中共的7名常委中,除了習近平本人和李克強總理外,其他5人都已經到了規定的68歲退休年齡。

在英國的中國政治評論家曾鋭生表示,習近平將試圖打破常規,利用此次會議確保其政治盟友王岐山留在政治局,從而也為自己的第3屆任期鋪路,雖然可能會受到許多中共高層的反對,但是如果習近平能夠如願以償,就說明了一切。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