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學生納入健保議題,總統府執政決策協調會議24日晚間決定,基於人道考量與人權價值,中國學生比照僑外學生納入健保體系;不過,基於政府資源的有限性和社會保險之公平性,僑生、外籍生及中國學生的保費應全額自付,但修法前已來台就讀的僑外生,其權益將不受影響。

總統府晚間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討論中國學生納入健保議題。發言人黃重諺會後表示,有關在台就讀的中國學生能否加入健保的議題,過去幾年以來,社會有諸多討論。社會一方面認為醫療屬於人權,基於人道考量及境外學生待遇一致性的原則,不應該反對中國學生納保;但另一方面政府的資源有限,應該優先分配予本國人、納稅義務人及長期居住者,避免造成財政負擔、排擠其他預算支出。

黃重諺表示,民進黨在野時也贊成中國學生納入健保,但也認為必須審慎考量政府財政的負擔,以及社會資源分配的公平性問題。

黃重諺表示,經過充分交換意見,將請黨團依下列方向,提出「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案:

一、基於人道考量與人權價值,中國學生比照僑外學生納入健保體系。

二、基於政府資源的有限性和社會保險之公平性,僑生、外籍生及中國學生之保費應全額自付,但修法前已來台就讀的僑外生,其權益將不受影響。

三、若各機關有政策性考量,針對特定國家或家境清寒之學生提供協助者,應自行編列計畫經費。

黃重諺表示,行政部門與立院黨團應充分對社會說明、溝通,並推動修法,讓來台就讀的學生都能在公平原則之下,納入健保體系,能夠專心就學,無醫療後顧之憂。

黃重諺表示,事實上,要將中國學生納入健保,只要透過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法,就可以透過身份認定將其納入健保法內。

以目前在學僑生、外籍生投保的現狀,在總保費1,249元情況下,外籍生自負金額為749元(6成),衛福部補助500元(4成);僑生則是自負金額374元(3成)、僑委會補助375元(3成)、衛福部補助500元。不過,修法通過後,未來僑生、外籍生的健保補助將取消,必須全額負擔總保費;至於保費經額是否還是1,249元,則需視當時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