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交通局工務局24日下午舉行聯合記者會,宣佈松江路自行車道正式啟用,工務局指出,松江路自行車道全長約2公里,耗費約8千餘萬,並結合「海綿城市」及「人本環境」設計;交通局坦言,鑑於過去復興南路的失敗經驗,這次在松江路的設計上也有所調整。

交通局長張哲揚表示,鑑於過去復興南路自行車道失敗經驗,此次松江路自行車道寬度也由2.5公尺改為1.5公尺,最外側也留有5公尺,可避免因臨時停車而造成交通壅塞。張哲揚也提到,松江路自行車道採人車分道,但部分路段因里長反對及車流量影響,並未施工。

工務局長彭振聲則自信地說,松江路自行車道自開工至今,都沒有碰到市民抱怨,他也提到,藉由自行車道興建,工務局也一併改善人行環境,包括變電箱地下化、地下電線重整及公車亭改善。

北市府表示,松江路自行車道自規劃起結合「海綿城市」及「人本環境」觀念進行設計,除了建置人車分道系統外,並將透水需求納入設計,各路段自行車道也適度建構透水舖面,增加城市的透水面積,並減輕雨水下水道系統排水負擔、延緩洪峰流量,可降低舖面溫度2至3度,減緩熱島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