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近幾年俄羅斯與西方國家因烏克蘭與敘利亞問題關係日益緊張。月初美法兩國指控俄羅斯在敘利亞犯下戰爭罪,21日俄國航母艦隊穿越英吉利海峽。彼此爭鋒相對,互不退讓。曾任俄羅斯國防部國際條約司司長的退役中將布津斯庫(EvgenyBuzhinsky)指出,美俄關係若要以冷戰時代類比,大概已惡化到東德興建柏林圍牆(1961年)和古巴危機(1962年)之間那段時期。

現在擔任俄國智庫RIR中心主任的布津斯庫指出:「換句話說,已經瀕臨戰爭邊緣,但沒有機制來管理這起衝突。」

俄羅斯在敘利亞城市阿勒坡(Aleppo)的轟炸,已使美國準備祭出新的制裁,可能進一步重創俄羅斯經濟;俄羅斯也準備回擊,包含在11月8日美國選出新總統前中止與美國的外交聯繫。

俄羅斯總統普亭的盟友10月稍早曾公開對美國人民喊話:把票投給川普,不然就等著核子大戰。但此舉也讓美國更多人相信白宮的指控,俄羅斯正在介入這次美國大選。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