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陳艾琳因2014年在個人臉書發表支持反服貿運動的一篇舊文,遭中國網友抵制。陳艾琳近來在中國拍攝電影「女友販賣機」,23日遭中國劇組撤換女主角,導演陳菱思表示,永不錄用任何有分裂國家言論的藝人。

遭中國電影圈政治審查事件又一樁。7月時,戴立忍遭中國網友指參與台獨活動,遭已經殺青的《沒有別的愛》劇組撤換男主角、《六弄咖啡館》在中國上映的版本戲份被刪光。藝人陳艾琳則因2014年反服貿運動期間所撰寫的一篇文章,遭指台獨藝人,被「女友販賣機」劇組撤換女主角。

中國網友起底陳艾琳的舊文:「我是台灣人,台灣是我的國家。……沒有內地市場,沒有賺人民幣,紅不了,三流小通告藝人都無所謂,至少我知道自己是個台灣人。……我堅決反對馬英九總統進行這黑箱作業的中併台政治協議。」

「女友販賣機」導演陳菱思在個人微博表示,「在我陳菱思心中,台灣只是中國一個省。」公開女主角遴選之過程,係圈中朋友介紹,只看PPT和影片資料,沒有調查政治背景,是劇組用人的過失,就此,她向網友鄭重道歉。陳菱思也自清劇組的立場,並非有意使用台獨藝人,她強調,心中只有一個中國,不論是台灣還是南海,中國一點都不能少。

陳菱思說明,「女友販賣機」女主角的名字陸離,不是離開大陸,而是取成語光怪陸離之意,「希望大家不要文字獄。」陳艾琳於23日下午被勸離劇組,目前劇組全面停工,將另尋女主角重拍。陳菱思表示:「我們絕對不會尊重有分裂祖國、破壞領土完整思想立場的藝人。」、「聲明此後不再錄用任何有分裂國家言論的藝人,敬請各位網友監督。」

對此,陳艾琳22日於個人臉書寫下,希望網友能給予導演和製片空間和理性:「我確實應該為自己的言論負起責任,一直以來,我說的話其實都一樣,我不怕因為自己的立場,減少了自己的工作機會。」陳艾琳表示尊重網友意見,只希望「不要傷及無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