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執行大法官人事審查,25日將進行投票,國民黨團24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日前寄出的問卷中,大法官被提名人回函態度傲慢,不具大法官該有的高度與態度。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更嗆,對於不認同中華民國定位、憲法的大法官,絕對要封殺。

立法院25日將進行司法院長、副院長及大法官人事審查案,將對被提名人許宗力、蔡炯燉、許志雄、張瓊文、黃昭元、黃瑞明、詹森林進行同意權投票,國民黨團日前也向7名被提名人提出問卷,也已收到回覆。

國民黨團書記長江啟臣批評,針對國民黨提出的質疑,大法官被提名人在書面答覆中「傲慢且輕浮」,完全沒有擔任大法官該有的高度與態度。其中,對於國家定位及憲法認同上,都與大眾認知相差甚遠,不僅不認同國家,也不認同憲法,這樣還能擔任中華民國的大法官嗎?

江啟臣更表示,對於被提名人黃昭元的提問中,詢問是否有參加過集會遊行?黃昭元竟以小學、中學的升旗典禮答覆,他批評這樣的態度無法令人尊重,這擺明就是輕浮跟挑釁。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批評,大法官提名審查的過程,多位大法官「有恃無恐」,認為民進黨委員人數多,能當被提名人的後盾,就盡情在政治上表態,例如日前審查時,許志雄稱唱國歌「違背良心」、黃昭元還說中華民國只是解鄉愁的名詞,王育敏質疑,為何要讓不認同中華民國、不遵守中華民國憲法的人,來當大法官?國民黨絕對要封殺。」

不過也不是所有被提名人都不受國民黨青睞。王育敏表示,7大法官人選中,唯一的女性被提名人張瓊文,過去曾致力推動家暴法,並且努力主張性別平權,不但有性別平等意識,更有許多實務上的法官經驗,國民黨應該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