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協進會24日上午舉行「工商早餐會」,行政院長林全率幕僚出席,產官界閉門交流。理事長林伯豐表示,會中將針對8項議題提出建言,包括:產業發展、地方自治和環境保護、勞動成本、金融發展等。林伯豐呼籲政府提出短期可見效的政策來刺激景氣

林全24日帶著5大政策參與「工商早餐會」,為了因應全球化的浪潮,將增加投資機會、提升國際競爭力、擴大投資相關基礎建設、強化產學研合作、為台灣留住人才等。林全表示,國際經濟衰退,台灣出口貿易變得困難,企業多以台灣接單、海外生產來降低成本,連帶地,抑制薪資成長。此外,產業外移也造成國內就業機會減少。為此,政府提出五加二的政策,盼帶動新產業的投資。

林全特別強調,其中「新南向政策」並非跟「西進政策」(前往中國投資)互斥,兩者實則並行不悖。目前「新南向政策」將逐一評估18國,未來將升級既有的投資保障協定,鼓勵企業前往發展。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24日出席「工商早餐會」時強調,創新、就業、分配是3大主軸,他直指,「創新」是分配問題的罪魁禍首。張忠謀認為,五加二政策立意良好,但也提醒政府別忘記以前推動的產業,否則即便扶植新產業,也無法補償老產業的衰退。張忠謀呼籲政府給予半導體產業土地和電力的協助。

林全接受媒體採訪時回應張忠謀的建言,他表示,半導體產業是台灣非常重要的產業,也是經濟成長的動力。政府不會忽略。事實上,五加二政策跟半導體業密不可分,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等都需建立在台灣半導體業的基礎上。

林伯豐表示,行政院所推出的五加二創新方案以及金融示警方案,雖致力於改善國內投資環境,但皆為中長期政策。工商界期盼政府提出短期可見效的措施,來刺激景氣。

再者,工商界也關心人力與能源議題。林伯豐希望行政院能積極和立法院各黨團協商,盡速完成勞基法修正案,一例一休以及全國假日一致化等配套措施。工商團體也對林全提出建議,特休假應維持滿一年才得享有,呼籲政府考量企業的勞動成本。林全對此回應,勞基法修法的相關問題希望能透過立法院協商,來獲得共識。

林伯豐表示,擔心2018年會限電。工商界肯定行政院通過「電業法修正草案」送交立法院,同時也提醒政府,未來避免因「去煤廢核」而限電。林伯豐指出,企業不要求便宜的電,只希望穩定供電、價格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