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的爭議未解,台北市政府日前宣佈同意暫時保留終止契約權利,要求遠雄仍需回到法規,完成相關法定程序,但遠雄若遲未作為,市府是否會予以解約?市長柯文哲對此態度趨向保守,稱是否解約要看「社會氛圍」,他並屢屢強調,社會應將壓力給遠雄,而非市府,遠雄仍應儘速送件。

針對大巨蛋案,柯文哲24日上午赴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柯文哲開頭除了再度抱怨大巨蛋從前朝政府審查至今種種不合理的情況,但也強調,經過訴願委員會、高等行政法院及監察院判決,都認為市府停工作為是合法的。他並表示,依法遠雄需依序完成營建署台建中心防火避難、市府環評、都計審查,呼籲遠雄應儘速送件。

此外,據市府報告中內容指出,大巨蛋案若採終止契約,遠雄必定會提出訴訟,但訴訟過程勢必造成雙方纏訟多年,實非最佳選擇;報告也指出,大巨蛋又是國人引頸期盼的重大建設,若拆除大巨蛋,也實非市民最有利選擇,因此,市府選擇暫時保留終止契約的權利。

不過,聽聞此報告後,多位議員皆表達不滿,認為市府結論不終止合約也不拆大巨蛋,只是讓遠雄無限期拖延下去。民進黨市議員李慶鋒直言,對柯文哲非常失望,「不能摸蛤仔兼洗褲」,直指柯文哲不能想博得公平正義美名,一方面又要等待遠雄送件,他認為,解約拆蛋才是正途。

民進黨市議員顏若芳則質問,若遠雄至年底遲未送件,市府是否會朝解約方向思考,對此,柯文哲則不願表態,更一度稱目前仍有高達70%市民不支持拆蛋,是否要解約,也要看「社會氛圍」,他也提到,若遠雄持續不作為,市府解約也會有正當性,他並屢屢強調,社會應將壓力給予遠雄,而非市府,遠雄若拖下去,也只是損耗自己的獲利空間。

民進黨市議員王世堅則痛批,大巨蛋案根本只是原地踏步,他建議,依目前狀況,柯文哲要做好,只有一個辦法,即「放棄連任」,才能心無旁騖、放手去做,他更以周處除三害來比喻柯文哲,暗指柯文哲才是最後「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