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發表了題為〈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的長篇講話。所謂「長征」,是在江西的中共割據政權被國民政府的軍隊擊潰之後,殘餘勢力沿西南到西北逃竄的過程。中共本已窮途末路,卻因國民黨內部的派系鬥爭、日本對中國步步緊逼的侵略以及愚蠢的軍閥張學良發動叛國的「西安事變」,而得以苟延殘喘進而東山再起。「長征」本是中共之莫大恥辱,毛澤東掌權之後,為了自我誇耀,卻將其塑造成「偉大史詩」。所以,凡是毛主義者必然將長征神話:2016年中共舉辦的紀念長征的典禮,規格爲文革結束之後最高,這足以表明,比起江澤民和胡錦濤來,習近平之毛主義「成色」最高。

習近平的講話常常語不驚人死不休,這一次也不例外。習提出,中共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甚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此前,習近平已經發明了讓人瞠目結舌的「鞋子論」——鞋子是否合腳,只有穿鞋子的人知道;因此,中國的人權狀況只有中國人自己知道,不容別國指手畫腳、說三道四。

當然,誰是「中國人民」必須由習近平確認。如果你膽敢說這雙「鞋子」(也就是共產黨一黨獨裁的制度)不合腳,那麽等待你的就是劉曉波和許志永那樣被關進監獄的命運,而在監獄中的劉曉波和許志永順理成章地被排除在「中國人民」的行列之外。代表中國人在國際社會發聲的,只剩下習近平等共產黨高官顯貴。這一次,習近平的「被子論」堪稱「鞋子論」之「升級換代版」:13億的「中國人民」,芸芸眾生,誰敢說沒有被子蓋呢?誰敢說被子不是習近平的恩賜呢?

就在習近平炫耀每個中國人都擁有被子這個「共產黨的恩德」時,自家房子遭強拆而一無所有、不惜鋌而走險殺死地方官僚的河北石家莊平民賈敬龍的死刑判決下達了。此前,賈敬龍因拒絕不合理拆遷,家人被打傷,天天被流氓騷擾,打過110報警,卻無人理會。他上網揭露真相,派出所送來傳票以「涉嫌傳播虛假資訊」的罪名要拘留他。最後,賈敬龍的婚房被強拆,所有的傢俱、嫁妝都埋在塵土裡。籌畫中的婚禮泡湯,未婚妻離開並改嫁。

在當今的中國,法律站在當權者一邊。善良溫和的賈敬龍走完了所有的申訴管道而一無所獲,陷入到絕望之中:「我從一個正常人生軌跡拋離出來,我無心於理想、事業,我以為結了婚就會和所有人一樣過上一種平實、溫馨的生活,然而一切背道而馳,我不知道我的人生會有這樣的安排,除了一腔熱血我什麼都沒了。我一度跑到村北綠化帶裡嚎啕大哭,身邊石太高速上汽車飛馳而過,我切實體會到什麼是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我無力回天啊。」於是,賈樟柯《天註定》中的第一個故事再度上演:2015年2月19日,農曆大年初一,賈敬龍手持改裝的射釘槍,將曾領導組織強拆其婚房的村黨支書何建華射殺在該村團拜會現場。然後,他投案自首,一年多以後,迎來了死刑判決。中共當局可以迅速處決賈氏,卻不能阻止更多「民間敢死隊」作出「時日曷喪,予及汝皆亡」的抉擇。習近平知道賈氏的案例嗎?習近平何嘗分過被子給賈氏這樣的底層民眾?而賈敬龍從未奢望得到習近平的「聖恩眷顧」,他所求的只是自己的被子不要被橫征暴斂,他卻必須用生命來捍衛自己的家園和被子。

習近平為了自己的面子,耗資2千億人民幣打造美輪美奐、揮金如土的杭州20國首腦峰會。中國人民從來沒有機會參與此類天文數字般的預算的審批。就是在清帝國時代,慈禧太后希望修建頤和園,也會有大臣直言反對;然而,今天習近平一擲千金之時,朝廷上下卻鴉雀無聲,唯有一個杭州的基層公務員發了幾句牢騷,立即被開除公職。官方媒體上得意洋洋地描述國宴所在地的絕世美景:「G20峰會歡迎晚宴廳名曰『漪園』,源於乾隆南巡時的御賜額題。漪園分為序廳、宴會廳、會見廳、貴賓廳、遊船碼頭5個部分,其建築與園林、與西湖山水渾然一體,室外園林移步易景,室內觀賞一窗一景,建築的內部裝飾選用東陽木雕、青田石雕、安吉竹藝、銅雕等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浙江傳統手工技藝,為世界呈現一派杭州元素,江南韻味的獨特建築風格。」

乾隆皇帝下江南時用過的園子,唯有習近平可以享有,他無皇帝之名而有皇帝之實。而桌上的菜品更是舉世無雙:「桌面如卷軸畫卷般鋪開,展現了一副自然秀美的西湖畫卷,將雷峰夕照、斷橋殘雪、三潭印月、寶石流霞、平湖秋月等西湖絕美景點搬上了餐桌,將中式園林造景手法和現代設計理念相結合,融入以東陽木雕國家非遺工藝製作的雷峰塔、集賢亭、九曲橋、西湖遊船,以龍泉青瓷製作的三潭印月、斷橋殘雪,結合竹編、果蔬雕等浙江傳統技藝元素,全景展現西湖美景。各國貴賓們對歡迎晚宴的設計讚不絕口,紛紛拍照留影。」用柏楊的話來說,中國文化仍然停留在「口腔期」,才會將所有的聰明智慧用在吃上面。

杜甫詩云:「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就在極度奢華的杭州峰會施施然地開幕之際,甘肅省一名極度貧窮的農婦毒殺4個孩子然後自殺,兩相對照,習近平的「被子」論何其虛偽、何其無恥。

在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康樂縣景古鎮愛姑村,28歲的村婦楊改蘭毒殺最小3歲、最大8歲的4個子女後,喝農藥自殺。被發現後,仍有呼吸的她和大女兒被送醫,但都因搶救無效身亡。據村民透露,8歲的大女兒因為拒絕喝農藥,遭母親用斧頭襲擊,身上多處受傷,後腦也裂開。楊改蘭的丈夫李克英在給孩子料理完後事,於9月2日離家出走。2天後被村民們發現他在離家不遠的樹林裡服毒自殺。一家6口,全部死亡。

這一家人死於貧困,死於絕望,死於共產黨猛於虎的苛政。長期以來,楊改蘭一家處於極度貧困之中。她生前和孩子們住的房子裡,一只破舊的櫃子是最奢華的家俱。家裡房子是58年前修的危房,孩子們連可保暖的衣服都沒有,夏天不穿衣服跑來跑去。床上的被子早已破敗不堪,還得幾人一起合蓋一床被子。即便是如此貧困的家庭,當地政府卻在3年前取消了他們的最低生活保障費。

商紂王有酒池肉林,隋煬帝有運河龍船,慶豐帝則是「直把杭州當天堂」。白癡晉惠帝聽說有臣民食不果腹,就反問說,他們為什麼不吃肉糜呢?而慶豐帝微服私訪的時候吃過慶豐包子,大概會對楊改蘭一家尋死迷惑不解:為什麼不吃慶豐包子呢?那麽,中南海裡的龍鳳錦被,會送到楊改蘭一家的墓地和賈敬龍的刑場上嗎?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獨立作家)

中國河北石家莊平民賈敬龍的房子被政府強拆的情況。   圖:翻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