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台灣同志遊行」下週六(29日)登場,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22日公布「LGBT友善職場調查」,受訪的865位同志有6成認為,他們所在的職場完全沒有對同志或性別友善的措施,有7成受訪者期待職場可以安排性別友善相關活動,減輕他們因為出櫃可能帶來影響工作、人際關係的擔憂。 

有超過6成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公司完全沒有任何對於同志或性別友善的說法、提供相對應福利政策以及教育訓練,這也回應了多數同志認為在職場上,「不友善同志」是目前迫切需要處理的議題。回到台灣的法規層面,高達8成同志都知道《就業服務法》跟《性別工作平等法》中保障了每個人不因性傾向、性別氣質的不同而有不平等的待遇,但是,當職場中真的發生不友善事件時,過半的結果是不了了之,顯見目前法規並無法真正落實,而這些都跟整體職場環境仍是不夠友善有關。 

調查結果顯示,在865位同志中,仍有1成的同志不論是對親友或同事主管,完全沒有出櫃經驗,但是,有超過5成的同志都認為職場中有其他同事是未出櫃同志。25%的同志擔心自己會因為出櫃而丟掉工作、4成的同志認為出櫃是會影響工作升遷與職涯發展或擔心遭到同事或主管刻意刁難,遭到職場霸凌、更有超過6成的同志擔心出櫃後(無論主動或被動),會影響到職場人際關係。其中,主管職的同志出櫃的比例明顯高過於基層員工的同志。 

問卷也開放受訪同志寫出他的心聲,有「公務員」同志表示,因為台灣政府限制同性結婚的關係,讓自己好像變成次等公民,福利制度對同志相當不友善,包括:健走活動、公司提供的醫療資源、簽訂的電信業者特約方案等,都只限直系親屬參加,但每個人都繳交福利金,為何自己的伴侶就無法享有福利。也有「警察」同志指出,這個體系過於封閉保守且強調服從,一旦任意出櫃可能會被為難。「不要因為性傾向或氣質任意調整職務或懲處,是我最卑微的要求。」 

「同志友善職場現況調查」是以網路問卷調查方式,於10月6日至19日進行,有效問卷865份。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22日除了公布前述調查結果外,也呼籲民眾29日齊聚凱道參與同志大遊行,今年目標為1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