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太空總署(ESA)21日公佈,在登陸火星前失去通聯的無人探測器,與火星發生高速碰撞,登陸計劃確定失敗。

《新頭殼》曾於今年3月15日報導過,歐洲太空總署(ESA)、俄羅斯聯邦航天局(RSA)共同合作為探索火星生命的存在,14日在位於中亞哈薩克的太空基地「貝科奴太空發射場」(Kosmodrom Baykonur)發射火箭,火箭上搭載著將對火星大氣進行調查的衛星。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22日上午報導,這項為了探索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的計畫,被稱為「ExoMars」(Exobiology on Mars,亦即「火星上的宇宙生物學」)。登陸用無人探測器「斯基亞帕雷利」(Schiaparelli EDM lander)原先預定於19日進行登陸火星計劃。

但是,「斯基亞帕雷利」在預定登陸前的50秒突然失聯斷訊,到底是否登陸成功?一直無法確定。

關於這一點,歐洲太空總署21日公佈,根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衛星所傳回來、有關「斯基亞帕雷利」預定登陸地點的攝影照片,ESA分析的結果確定,「斯基亞帕雷利」和火星發生了碰撞,未能順利登陸。

由於登陸時應該要啟動逆噴射功能的引擎完全沒有運轉,ESA表示,「斯基亞帕雷利」無人探測器以時速超過300公里的速度撞上火星,登陸計劃確定失敗。

另一方面,ESA則確認,與「斯基亞帕雷利」脫離的「火星微量氣體探測軌道衛星」(Trace Gas Orbiter,TGO)則順利進入火星軌道,將從明年年底開始採集火星大氣中的樣本。ESA希望能夠進一步地理解,在火星確認存在的氣體甲烷,是否與有生命在火星上活動有所關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