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台鐵花東火車票一票難求,鐵路警察以往抓到黃牛或透過惡意程式搶票者,最多僅開罰數千元罰鍰,毫無遏阻效果,為了遏止不肖業者販賣黃牛車票,立法院21日三讀通過《鐵路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違法販賣黃牛車票者,除了提高罰鍰金額罰票價30倍外,甚至新增刑事罰則。

過去對於花東車票「一票難求」,導致許多花東在地人甚至都無法買到車票回鄉,過去台鐵提出「花東人」可先行購票政策,仍無法遏止不肖業者透過惡意程式,以非法手段大量網路訂票,甚至再用高票價的黃牛票方式販賣。

立法院21日三讀通過,未來違法販賣黃牛車票,行政罰鍰從裁罰票價1到10倍提高至5倍到30倍,若情節嚴重者將可處刑責,最重可判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300萬元罰金。

另外,修法也新增鐵路事故發生原因,若是因受害人的故意或過失行為,鐵路機構不用給予撫卹金或醫藥補助費,改掉以往民眾臥軌自殺或過失受傷,台鐵也需酌給撫卹金、醫藥費的不合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