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將於11月初舉辦「兩岸和平論壇(國共論壇)」,不過針對「洪習會」,國民黨立院黨團憂心,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唔時,討論內容恐脫離「92共識、一中各表」的範疇,因此,21日特別發出黨團聲明,呼籲洪秀柱必須堅守「一中各表」的原則,才能突顯國民黨在處理兩岸問題的優勢。

由於國民黨在日前全國黨代表大會中提出新黨綱,洪秀柱在會中強調要用「和平政綱」對抗民進黨團的台獨黨綱,但是,黨綱似乎刻意淡化了「一中各表」,導致國民黨黨團與黨中央出現歧見,也引發了日後分裂的傳聞。

兩岸和平論壇在即,黨團擔心洪秀柱赴中國參與洪習會時,恐會脫稿演出,淡化「一中各表」,黨團21日發出聲明稿,呼籲洪秀柱應遵循過去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主張的「92共識、一中各表」基礎。黨團認為,兩岸在堅持「92共識、一中各表」,期間共簽署23項兩岸協議、建立陸委會與國台辦正式官方互動平台等合於兩岸人民期待的和平交流事項。不過,新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進入冷和平狀態,長此以往,只會增加衝突,國民黨仍主張兩岸必須要有正常的交流,讓雙方了解彼此的關係仍在,並對和平主張進行意見交換。

國民黨團認為,兩岸交流應以過去8年兩岸關係之良好基礎,正視民意及未來挑戰,應堅守「92共識、一中各表」原則,才能突顯國民黨在處理兩岸問題的優勢。

國民黨團呼籲,民意是重返執政唯一的道路,而兩岸關係對台灣的影響又極其深遠,故兩岸重大政策論述與大型交流活動進行前,「中央應與黨團充分溝通」,聽取意見,獲致共識後再行推動,不僅能象徵黨中央重視基層民意,亦有助於相關交流活動實質推進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