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接連撲台,蔬果價格居高不下,引發民怨,法務部邱太三21日表示,為了查明有無「菜蟲」趁機哄抬價格,已指示高檢署統籌指揮各地檢署查辦,若有發現違法囤積商品、哄抬物價謀利等犯罪嫌疑,將依法嚴辦。

法務部指出,受颱風影響,蔬果及民生物資價格高漲,但是風災過後,產地價格與市售價格產生極大差異,這已非基本市場供需平衡,疑有「菜蟲」為了囤積哄抬價格和趁機賺颱風財造成。 

邱太三表示,若發現有違反刑法第251條不法囤積商品、哄抬物價牟利等犯罪嫌疑時,將嚴予偵辦、從重追訴,以維護市場交易秩序,遏止歪風。 

行政院則表示,農委會、公平會及消保處已於21日上午共同啟動「1021蔬果價格聯合稽查」,由消保官帶領至連鎖賣場及傳統市場,就蔬果價格變化進行實地調查。公平會近期也將每日派員至傳統市場訪查蔬果零售價格,及持續訪查果菜批發市場、約談蔬菜進口商,並發函進口商、量販店及通路業者提供相關進銷資料。

行政院表示,將持續注意蔬果價格情形,並依法嚴懲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