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21日公佈4位新首長人事案,其中,教育局長一職由原副局長曾燦金真除。曾燦金表示,自己一路由基層做起,對於一線教育工作也很熟悉,但同時,曾燦金也坦言,前中山國中教師蕭曉玲案對市府而言,的確是兩難,未來市府將朝「程序與實質正義去做衡平」。

曾燦金21日下午邀請媒體茶敘,曾燦金首先提及自己對教育核心的價值,包括:反思、進步、創新及實驗;至於對日前北市2016年縣市教育力名次跌落,曾燦金直言,對於外界指教,市府會虛心受教,但他也非常有信心地說,北市仍會是第一。

談及外界關注蕭曉玲的爭議,曾燦金表示,此案最主要的爭點,在於程序與實質正義,他坦言,過去在行政處理中,有一些程序正義的問題,比如說教學不力突然轉為行為不檢,轉化有點快,且校長不能主持的會議,也越殂代庖去主持;但他也說,在實質正義面,「蕭老師的狀況,外界都很清楚」,社會也有評價,因此,教局希望將此案拉到衡平角度再出發。

此外,曾燦金指出,此案因為有司法判決在先、監察院糾察在後,背後也牽涉到很高的憲政問題;另一方面,究竟能否挑戰行政法院的判決,各界也有不同看法。

曾燦金也提到,若撤銷原處分,就有補薪的問題,為此,教局也已經發函請示教育部,目前尚未收到回函;至於未來處理的方向,曾燦金說,可能走向廢除或撤銷原處分,他進一步解釋,撤銷與廢止原處分不同在於,前者是回到解聘前的狀態,但後者則是從發布廢止當天生效,同時也就沒有補薪的問題。曾燦金強調,此案目前尚未定案,但坦言此爭議較大、的確是兩難,市府將會慎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