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多時的國發院土地案,原地主之子葉頌仁21日上午赴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遞交證據,指控國民黨強押他父親蓋章過戶,侵佔民產。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這個案件具有指標性,目前已經立案協助調查,會針對國發院這幾年土地變更的情況,以及出售給哪一位第三人進行了解。

葉頌仁上午由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王定宇以及名嘴鍾年晃陪同,前往黨產會檢舉,並遞交當年國民黨強佔民產的相關證據。葉頌仁強調,舊有土地法規定,只有自耕農才能買農地,但國民黨「先射箭再畫靶」,用吉普車把人載走後,再逼他的父親畫押蓋章,將他們的私有土地登記過戶給國民黨。

葉頌仁表示,土地被國民黨強佔後,他們將這塊土地變為「公共設施用地」,在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期間,又將這塊地轉賣給元利建設,還申請變更地目,將1/2的土地變成住宅區與商業區,套利巨大。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這個案件具有指標性,目前已經立案調查,至於國民黨名下319筆房屋及土地,若有以「顯不相當」的價錢出售,他們也歡迎全民檢舉,若經追回不法所得,將可獲得最高1億元的檢舉獎金。

陪同出席檢舉的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表示,黨產會已經立案調查,他也呼籲北檢應該針對強佔土地、官商勾結,以及前總統馬英九圖利「馬主席」等部分,重啟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