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東陸豐市烏坎村原村委會主席林祖戀受賄案,意外進行二審,而且是公開宣判後,維持一審原判。對此,中國維權律師劉曉原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表示相當意外,對此案也有很多不解之處。

2016年6月,領導中國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村民「打倒貪官、還我土地」的村委會主委林祖戀(又名林祖鑾),被扣上「受賄」帽子押走。之後9月該案在佛山市禪城區法院開庭一審宣判,林祖戀遭判處其有期徒刑3年1個月,另罰款20萬元人民幣。

由於林祖戀被強押走後沒幾天,就現身在認罪影片裡,引起譁然。他在影片中表明不會上訴,但現在不僅傳出他上訴的消息,甚至連二審都一反「書面審查」常例,採公開宣判,讓律師劉曉原感到意外與不解。

「德國之聲」指出,林祖戀在獄中提出上訴的消息傳來,連林的家人也相當意外。此次二審維持一審原判,林祖戀有期徒刑3年1個月,以及罰款20萬元人民幣不變,劉曉原分析,在少數二審開庭審理的案件中,法院一般都會減少量刑,但林祖戀案二審判決維持原判,也令人驚訝。

烏坎村的抗議事件並未因林祖戀遭強押而停歇,反而在他一審宣判後,部分烏坎村民為聲援林祖戀而發動的罷工、罷市等遊行示威,更加激烈。當初下令鎮壓烏坎抗議活動的是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外界推測他為求升官,希望儘速弭平抗議以證明自己的能力,但沒想到結果適得其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