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菲律賓中國2國首腦就南海問題可能達成擱置爭議共識之際,外界將焦點放在菲律賓與美國「分道揚鑣」的消息,但在亞洲的北端,日本政府其實也快急到跳腳了,因為如果菲方真的與中方達成共識,日本憂心會造成輕視國際司法裁決的連鎖效應,擬敦促菲律賓作為當事國,應尊重仲裁法院的裁決,以挽回劣勢。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官房長官菅義偉20日下午在記者會接受訪問時,強調南海問題是國際社會共同關心的問題,為了確保海洋的自由與和平,日方希望與包括菲律賓在內的國家展開合作。

日本其實擔心的是東海問題,憂心中國循南海模式在東海擴張。由於菲律賓總統杜特地率團訪問中國,中方提出向菲國提供巨額經濟援助的建議,讓菲國可能放棄國際法庭的仲裁結果,讓日本政府內部不滿情緒蔓延。目前為止,日本政府方面認為,7月仲裁結果否定中國在南海主權主張,是「用法律約束紛爭當事國」,呼籲中國與菲律賓都要遵守裁決。

據了解,杜特地將於25日起訪問日本,會晤安倍晉三,安倍原本計畫說服菲律賓和日本加強與美國合作才符合其國家利益,但是現在菲美關係惡化,而美方又將在下個月舉行總統大選,自顧不暇,安倍政府已經被迫重新制定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