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一句「發展全面的人工智慧可能導致人類毀滅」,引起科技界爭論,英國劍橋大學物理學家霍金教授(Professor Stephen Hawking)19日再次重申這個論點。他認為,強大的人工智慧崛起可能是人類遇到的最好的事情,也可能是最壞的事情,「但我們還不知道答案。」

BBC中文網報導,霍金教授在劍橋大學舉行的「未來智慧中心」(Centre for the Future of Intelligence)開幕儀式上,描述了人工智慧可能構成的潛在危險。他回顧了人工智慧領域最近出現的飛速發展,包括全自動無人駕駛汽車,以及谷歌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擊敗世界圍棋棋王等。

霍金教授認為,從理論上來說,電腦可以效仿人類的智慧,並超過人類的智慧。人工智慧的發展可能幫助人類消除疾病,消除貧困,阻止氣候變化,但是也可能產生人們不願意看到的種種後果,包括產生自主武器、造成經濟災難,以及發展出與人類發生衝突時擁有自己意願的機器人。

「簡言之,強大人工智慧的崛起可能是人類遇到的最好的事情,也可能是最壞的事情,但我們還不知道答案。」他說,未來智慧中心的使命就是弄清楚人工智慧未來是不是會毀滅人類。

受邀出席開幕儀式、研究人工智慧議題50年的著名學者博登教授(Professor Maggie Boden)則有不同看法。

她說,她對人類被毀滅的前景並不擔心,擔心的是人工智慧已經產生的影響,例如在日本,有人熱衷於用機器人照顧老人和病人,「這樣的做法是不是太缺乏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