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行使大法官人事審查,20日正式告一段落,不過,就在人事審查一結束,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便在臉書發文表示,「將對大法官被提名人張瓊文投反對票」,他認為,張瓊文還不具備擔任憲法人權守護者的適格。

黃國昌在20日大法官人事審查結束後,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大法官同意權的審查到結束後,綜合所有資料,他對於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副院長被提名人蔡烱燉,以及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志雄、黃瑞明、詹森林與黃昭元,都會欣然投下贊成票。

不過,黃國昌說,至於張瓊文,當初結束資料蒐集與書面審查後,他有疑慮尚未確定,經過17日對張瓊文人事審查的詢問、審查後「決定投下反對票」,張瓊文或許是個好相處的人,「但她還不具備擔任憲法人權守護者的適格」。

黃國昌強調,時代力量開放大法官同意權投票,沒有一致性的要求,由每位委員依自己的良心與判斷投票,向選民負責,他也必須為自己在審查過程的表現與最終的決定負責。

不過,針對黃國昌日前對張瓊文的質詢時,主要拋出「性別議題、行政法院訴訟、稅法改革」相關議題,但是,張瓊文未能針對問題答覆,也成為黃國昌無法認同張瓊文適任大法官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