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承接前朝政府1469億債務,但是,由於柯文哲極度重視還債事項,目前債務已降至1267億,且下半年還預估可償還30億,明年更擴編債務還本達歷史新高86億元,加上任內從未舉債,北市財政局陳志銘直言,柯文哲對財政局只有一項要求,就是「不要債留子孫」。

陳志銘20日與媒體茶敘,由於外界大多關注市府編列史上最高第二預備金,但陳志銘表示,其實柯文哲也在明年編列史上最高的債務還本數高達86億元,比一般法規所要求的金額60億元還增加26億,且柯文哲上任後,北市府也未舉借任何一毛錢,顯見柯文哲對還債的執著。

陳志銘指出,前朝政府所留下的1469億債務,柯市府在104年已償還166億,加上105年上半已還款36億,以及下半年預估可還的30億元,2年內共計可償還230餘億元,幾乎等同於郝市府8年所償還的債務金額。

此外,陳志銘也提到,除了1000餘億的公債外,前市長馬英九所欠下的勞健保爭議款,也仍未還清,市府也拆成新、舊還款計畫償還,預計107年度全部清償完畢。

在開源方面,陳志銘說,財政局主要是將固定資產轉為流動資產,如用土地進行標售、標租,若是屬畸零地,也可以透過參與都更換取房子,否則固定資產擺著也沒用,還要繳稅。

談及柯文哲對財政局的要求,陳志銘毫不猶豫地說,只有6個字,就是「不要債留子孫」,他強調,柯文哲對用錢的態度會尊重主管機關,當用則用,但對於還債概念則有點像老一輩的人,不喜歡欠債,寧願讓自己辛苦一點,就如同柯屢屢強調的,「有能力就多還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