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9日公布2016年度第3季(Q3)的GDP成長率為6.7%,由於已經連續3季成長率同為6.7%。眾多經濟學家指出,這明顯不符現實,質疑數據的可靠性。

中國國家統計局19日發表今年7到9月(第3季)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為6.7%,回顧2016年第1季以及第2季的GDP成長率同樣為6.7%。這是中國自1992年開始公布經濟成長數據以來,首次出現連續3季持平的現象。

有部分經濟學家指出,連續幾個季度有相同成長率的狀況十分罕見,而中國之所以能達成,是因為政府嚴格規定今年成長目標為6.5%到6.7%,透過各種方法如財政刺激措施或向國有企業施壓等手段已達成目標。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國際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呼籲中國政府停止這樣的作為。他們認為,這種做法會導致財政刺激的規模過大,致使產能過剩或增加債務。報導引述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 Pte)的經濟學家朱利安(Julian Evans-Pritchard)的說法,他表示,連續3季GDP同為6.7%,令人難以置信,中國顯然對數據進行大幅度的美化。朱利安說明,第3季度可能超過6.7%,而第1季度可能低於6.7%,兩相平衡下,中國可以讓數據更貼近現實。

《華爾街日報》指出,經濟學家分析,中國美化數據的程度約莫在0.1%到0.2%,相當於100億到200億美元的產值。興業資本(RHB Capital Bhd.)經濟學家Fan Zhang提出警告,隨著經濟成長趨緩,中國政府勢必採取更多的強制干預行為。

中國國家統計局並沒有立即針對《華爾街日報》的提問作出回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