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中國訪問的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20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人民大會堂進行會談,會中習近平表示中菲雙方合作不會改變,兩國須透過對話協商管控分歧;杜特地則說中菲關係回到春天。而雙方領導人也紛紛同意就南海問題恢復雙邊對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上午與正在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的菲律賓總統杜特地,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了首次會晤。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於會中指出,中菲同為發展中國家,應團結互助,只要有利中菲睦鄰友好之事,都應不遺餘力去做。他也強調,過去中菲在南海問題上,都是透過雙方對話協商妥善管控分歧,只要繼續堅持友好對話協商,把分歧管控好,將合作談起來,一時難以談攏的可以暫時擱置。

習近平也就中菲關係未來的發展提出4點建議,包括:第1,要加強政治互信與高層間的交往,並以這次訪問為契機,帶動兩國政府、議會、地方等全面往來與合作;第2,雙方要展開務實合作,中國願參加菲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並支持雙方擴大貿易、農漁合作;第3,雙方要推動民間往來,中方將積極鼓勵民眾赴菲旅遊,並加強兩國教育、新聞、文化、媒體等領域交流;第4,雙方要加強多邊事務合作,中方願與菲國共同推動中國—東協的關係和東亞合作取得更大的發展。

菲律賓總統杜特地則感謝中方對菲律賓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力支持,並贊同2國各層級應密切來往,同時也希望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在菲國經濟發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另外,他也強調此次會談是歷史性的,全面改善和發展了兩國關係,認為這次訪問必將造福中菲兩國人民。

此外,日本《共同社》則在報導中指出,習近平在會中表達支持菲國新政府禁毒、反恐、打擊犯罪的努力,與持批評立場的歐美國家區別分明。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