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版《電業法》修法後,能源配比大幅偏向成本較高的綠能發電,外界擔憂電價將難逃上漲的命運,能源局林全能表示,未來電業改革後,將保障「基本用電」不漲價,至於「基本用電」的幅度是多少?林全能表示,大約是330度以內,佔全台一般家庭用電戶比重約67.3%。

行政院20日正式通過《電業法》修正草案,對於外界傳出《電業法》修法後,「電價將漲3倍」的說法,行政院20日再度駁斥,強調第2階段修法後落實電業自由化,與財團化、電價上漲無關。

不過,能源局長林全能在行政報告時表示,電業改革效益將可提供民眾多元選擇機會,「保障民生基本用電」不漲價。換句話說,工業用電大戶以及超過基本用電級距的一般家庭用電戶,都有可能受到電價上漲的衝擊。

林全能證實,他們會保障「某一個級距」的基本用電不會調漲,至於超過基本用電級距越高,自然需要負擔一些成本,至於基本用電的定義?林全能表示,目前研議是傾向在「330度」以內,佔全台一般家庭用電戶67.3%。

有媒體質疑,《電業法》第1階段修法,會配合國際減碳標準,開放成本較高的再生能源,為了鼓勵綠能產業發展,台電也可能會用更高的躉購費率採購綠電作為誘因,如此一來,將使台電的購電成本大量增加,「電價還是不會漲嗎?」

林全能表示,第1階段修法,開放綠能以不同管道銷售,可以直供,也可以代輸,或是透過民間設立「再生能源售電業」銷售,且價格不受限制,如此一來,台電需要負擔的綠電比例也會減少,有機會讓電價維持穩定。

經濟部長李世光也強調,因應現今的國際減碳趨勢,許多工業用戶必須降低單位產品的排碳量,但節電到了一定階段後,「最有效的方法,還是直接採購綠電」,而《電業法》通過後,這時候工業用戶就可以自己開設綠能電廠,或直接採購,讓工業用戶符合國際上對減碳的要求,「若《電業法》無法通過,將使產業界在國際上受到極大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