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0日上午審查大法官被提名人,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質詢被提名人之一的黃昭元時,提到日前台大教授畢安生的悲劇事件,詢問黃昭元對同性婚姻的看法。黃昭元表示,相愛的人不能正式在一起是一種痛苦。不過,黃昭元也提出,在台灣有兩個選擇可以解決,一是釋憲,二是透過立法院,如修改民法成認同性婚姻,或是新立同性伴侶法。 

台大退休法籍教授畢安生,日前墜樓身亡,畢安生與其愛侶曾啟超感情長跑35年,2015年10月曾啟超辭世,因兩人關係在台灣法律上從未受到認可,導致遺產問題無從解決,讓畢安生生前情緒相當低落。 

立法院20日上午審查大法官被提名人選時,陳曼麗質詢黃昭元時提起畢安生的不幸事故,陳曼麗說,兩人長期為同性伴侶,但在台灣法律上沒有任何空間,35年來深受其苦。陳曼麗表示,希望處在這種困境的人也能在台灣幸福快樂的生活,遂詢問黃昭元,基於人權的保障,「可否給這些人一條道路?」 

台大法律系教授、大法官被提名人之一黃昭元對此回答,目前已經有一、兩件同性婚姻的案例在大法官釋憲審查中,要挑戰民法的限制,看是否違憲。黃昭元表示,這樣的問題在台灣有兩個選擇可以解決,一是釋憲,二是透過立法院,如修改民法成認同性婚姻,或是新立同性伴侶法。 

針對同性伴侶法是不是個好選擇?黃昭元補充,美國法院最近的立場指出,「伴侶」並不是「婚姻」,意思等於是將婚姻限定保留給異性戀者。 

黃昭元表示,自己長期關注這個議題,身邊也有朋友在這種處境中。黃昭元說,很同情他們的遭遇,「如果相愛的人不能正式在一起,那個痛苦是涉及一個人最根本的親密關係、價值以及信仰,是很大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