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蔡英文總統在17日「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的裁示,行政院在短短2天內將《電業法》修正草案條文審議完畢,並在20日的行政院會中正式通過。行政院長林全表示,綠能供電或銷售若無法自由化,「以目前台電球員兼裁判的做法,不可能讓綠能迅速發展」,這是政府修法的原因。

總統蔡英文在17日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中,拍板《電業法》將採取2階段修法,行政院在20日的院會中立刻通過函送立法院審議,最快在這個會期就能三讀過關。行政院長林全在院會中裁示,外界對於「財團化」以及「高電價」的疑慮,都將在2階段修法後消失。

林全強調,發展再生能源及綠能產業是蔡英文的政見,如果沒辦法達成電業自由化,就無法落實推動綠能產業,影響政府各項施政,「以目前台電球員兼裁判的做法,是不可能讓綠能迅速發展」,這也是政府堅持修法的主要原因。

至於環團希望《電業法》修法能「一步到位」,林全表示,這樣的修法方式造成極大爭議,讓電業自由化因此延宕一、兩個會期以上,「這是無法負擔的代價」,至於第2階段達成完全「電業自由化」並非不做,而是要先讓綠電不被延宕,政府對於電業自由化的想法並沒有改變,希望外界能了解行政院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