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委柯建銘日前向台北地方法院提起自訴,指控前總統馬英九在2013年洩露偵查機密給第三者並教唆洩密。台北地方法院目前已排定馬英九於11月8日下午2點30分出庭說明。

2013年9月,時任檢察總長的黃世銘,偵辦時任立法院長的王金平等人涉嫌司法關說案,卻因偵查過程中向馬英九等人回報偵辦內容進度,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及洩密罪而遭起訴,2015年2月高等法院判決黃世銘1年3個月徒刑得易科罰金45萬5千元定讞。而民進黨籍立委柯建銘再提出自訴,指控馬英九教唆黃世銘說明案情,並將得知的偵查訊息轉達給第三者,涉嫌教唆洩密與洩密罪。

柯建銘指出,馬英九將黃世銘陳報的偵查機密轉告給他人,觸犯《刑法》洩密罪、《通訊保障及監察法》與《個人資料保護法》等罪。台北地方法院排定,11月8日下午2時30分將以被告身分傳喚馬英九出庭應訊。台北地院指出,將於第7法庭審理馬英九一案,並開放記者席與民眾旁聽席。

高等法院審理黃世銘一案時,法官認為馬英九向江宜樺等人轉述相關的偵查機密,也有洩密嫌疑。高等法院引述最高法院100台上6422號判決指出,公務人員有絕對保守國家秘密的義務,不能再二手向他人傳播,就算退休也一樣。

柯建銘向北院自述指控,馬英九在2013年9月1日上午叫黃世銘前來說明案情,涉教唆洩密。此外,柯建銘也向北檢告發,8月31日晚間黃世銘向馬英九報告完案情後,馬隨即向江宜樺等人洩露。9月3日馬英九又要求黃世銘向江宜樺等人報告偵查案情,涉教唆洩密。北檢將兩案移送北院併入自訴案。北院也將於10月25日傳喚黃世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