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中國訪問的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19日表示,南海仲裁案只是他此次與中國會談的「次要問題」,他不希望在南海問題上「強人所難」,會等中方先提出這個問題。

儘管菲律賓在南海仲裁案完勝中國,但今年6月30日杜特地上任以來,一反之前在南海議題上的抗中立場,調整菲國的外交結盟關係,在此次訪問中國4天期間,更加證實杜特地疏遠美國以加入中共勢力範圍的傾向。

杜特地表示,中國數世紀來,從未侵略菲律賓任何領土,「在冷戰期間,中國被描述成壞人,而近年來我們在學校課本中讀到的內容,則一律是西方的宣傳。」這些談話解讀是在暗諷菲律賓前殖民宗主國美國。

針對最敏感的南海議題,杜特地表示,他並不希望「強人所難」,因此會等候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提出此一問題,不能因為脫口而出就破壞了這種善意。

他說,南海仲裁只是「1張有4個角的紙……如果我是打開這張紙的一方,就不合乎禮貌與善意。各位也許會問,這會成為次要問題嗎?當然,這必須成為次要問題」。

杜特地表示,仲裁結果雖然賦予菲國權利,但中國擁有歷史權利,而且很堅持。在此情況下,究竟是要爭論或是乾脆談判?「還是把這個問題留到以後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