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9日公布第3季經濟成長數字為6.7%,符合市場預期,但美國學界長期懷疑數字的可信度。根據美國智庫報告指出,中國經濟看來將走向長期停滯,情況會像普亭(Vladimir Putin)統治下的俄羅斯,屆時國際社會更難預測北京的動向。

中央社報導,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亞洲研究主任卜大年(Dan Blumenthal)與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發表「中國經濟大停滯」報告,認為中國經濟將不再有高成長,但也不會崩潰,只會停滯。如果停滯成真,中共將難以維繫內部發展與對外的策略計畫。

報告結論指出,中國經濟看來將走向長期停滯,債台高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集中權力,對內打貪與強化管制,避免社會動盪;對外採取強硬外交政策,意欲控制周邊宣稱的領土,而中方恐怕無法支付習近平對外開出的許多支票。

報告認為,經濟停滯同時將激化中國內部事務,國際社會也更難預測北京的動向,屆時美國面對的中國,猶如俄羅斯總統普亭統治下的俄羅斯,只是經濟規模更大。外強中乾的中國大到足以造成不穩定,且非常脆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