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9日下午審查大法官被提名人詹森林的資格,國民黨立委在質詢時,輪番詢問詹森林「願不願意大聲唱國歌?」詹森林則回應,希望未來他成為大法官後,「沒有人會注意他有沒有唱」,這是作為一個法律人希望能有的期待,且憲法第6條有規定中華民國國旗,「但國歌不見諸於憲法及憲法增修條文中」。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質詢時,一開頭就問「國歌您會不會唱?」詹森林表示,唱國歌是從小到大都會做的事,但希望他通過審查、順利擔任大法官後,沒有人會注意他究竟有沒有唱,以及有沒有唱哪幾句。

林為洲問,「所以,代表有幾句你會唱?有幾句不會唱?」詹森林反駁並舉例,美國總統在做國情報告時,大法官也在場,但總統報告完畢時,所有人都起立鼓掌,「唯獨9位大法官坐著」,他希望這是大法官會有的表現,也期待這會是國民對大法官應有的看法。

輪到陳雪生質詢時,又問「你唱國歌唱得出來嗎?」並強調,看到國慶大典唱國歌時,行政院長林全「嘴巴沒打開」,國歌跟國旗對國家很重要,是國家認同的一環,身為中華民國憲法的守護者,應該要尊重國歌跟國旗。

對此,詹森林表示,「國旗在中華民國憲法第6條中有規定,但國歌不見諸於憲法及憲法增修條文」,強調自己唱不唱國歌,不應該成為焦點,「這是作為法律人希望有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