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17日在臉書貼文,指出台電備載容量將低於3%,呼籲全民在中午「能不用電就不用電」,行政院自18日起,也連續兩天呼應張景森的說法,在中午關閉冷氣2小時,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呼籲「全國一致」,不只各部會響應,大家要一起節電。

徐國勇表示,由於目前很多電廠機組在進行歲修,又碰到台電大林電廠機組破管故障,導致備載容量急降,目前台電已經緊急搶修大林電廠機組,搶修好就可以解決備載量不足的問題。

至於是否考慮重啟核一廠一號機組?徐國勇強調,「沒有考慮啟動核電廠」,也沒有召集相關部會因應這次缺電危機,目前還是等待台電搶修,「應該很快就能夠搶修完成」,修繕後併聯發電,即可解決缺電問題。據了解,19日早上因鍋爐控制電源設備異常造成跳機的台電大林5號機,上午9時37分檢修完成並點火啟動運轉,已於11時37分正式加入併聯發電行列。

而雖然台北市19日中午高溫達到31度,但行政院還是祭出節電措施,在中午12時至下午2時的休息時間停開冷氣主機,徐國勇強調,不只是各部會要一起響應,呼籲「全國一致」,大家一起幫忙節約用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