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18日晚間抵達中國北京訪問,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率領官員前往接機,在杜特地高調宣示棄美親中後,2國關係回溫,外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考慮,讓菲國漁民進入引起南海主權爭議的黃岩島海域捕魚。

「中國新聞網」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方高度重視杜特地的這次訪問,已經做好準備,願向菲律賓人民展開友誼之臂,伸出合作之手。外交部發言人在杜特地訪中前召開記者會,強調在南海議題上,中國與菲對話的大門一直開放著。

據路透社採訪菲國官員獲知的訊息,杜特地將於20日與習近平會談,屆時會提起菲國漁民的苦境。

南海爭議起自於2012年,中國占據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並拒絕讓菲律賓漁民進入當地的漁場,該強硬措施逼得菲國上告海牙國際仲裁法庭(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經過多年你來我往,海牙法庭於今年7月作出裁定,否決中國對南海大部地區的領土主張,包括黃岩島周圍的200哩經濟海域。此一裁定引發中國嚴重抗議,片面宣告這項裁定無效,堅持中、菲2國應該重啟會談,尋求和平解決方案。

儘管當初是菲國提出仲裁,但今年6月30日杜特地上任以來,一反之前菲國在南海議題上的抗中立場,反而尋求與中國和解,甚至不惜開罪盟友美國,連番釋出善意,讓北京樂開懷,考慮也在南海議題上做出讓步。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說法,表示將有條件開放菲國漁民前往黃岩島作業,不過細節必須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