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電訊發展室邊姓中校及中科院林姓中校退役後,疑似遭中國吸收,回台探測機密並發展組織,涉犯《國家安全法》,新北市地檢署17日發動搜索,以證人身分傳喚接觸的范姓和游姓空軍退役上校,18日收押邊姓退役中校,林姓中校則以10萬元交保。 

邊姓及林姓中校退役後,遭中國吸收為共諜,企圖在台灣發展組織,吸收游姓、范姓2名空軍退役上校,蒐集軍事情報,交由中國換取報酬,此外,積極在國內發展人脈,曾交付國防報告書及飛官照片等資料給中國,甚至前往浙江交付,雙方以通訊軟體或電話聯繫。 

檢調查出,國防部電訊發展室負責對中國監聽偵察電訊,邊姓中校為接受管制的情報機關人員,退伍後到中國經商,遭中國王姓少將吸收,中科院林姓中校也因貿易來往中國,遭王姓少將吸收。 

檢調17日訊後將范、游兩人請回,邊姓中校全盤否認,林姓中校則部分吐實,檢調對2人提出聲押,邊姓中校18日被判收押禁見,林姓中校則以10萬元交保。 

對此,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此案目前由檢方偵辦中,若需要國防部協助調查,軍方會全力配合,他也說,近幾年共諜案已可看出趨勢、途徑,包括「抓把柄、灑大錢、用美色」,讓我方過了管制期程的退役人員成了被吸收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