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團體基進黨18日舉辦「當青年港獨遇上台獨世代」記者會,邀請香港「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與會。目前黃台仰也被香港政府起訴3條罪名,分別是暴動罪、煽動暴動罪、組織非法集會,如果被判有罪,刑期分別會是7-10年、5年與2-5年。

1993年出生,目前才23歲的黃台仰已被香港政府起訴了3條罪,分別是暴動罪、煽動暴動罪、組織非法集會。他18日出席記者會時表示,他們只是想保衛自己的權益,卻可能面臨5-10年的牢獄之災,「我們這些年輕香港人有錯嗎?

至於目前出入香港或到其他國家旅行有無受到限制,黃台仰表示,今年3月他想去印度達蘭薩拉參加西藏人權會議,卻無法取得印度的簽證;今年96-20日,他去了英國與比利時,則沒有問題。他認為,這可能當地國是否能抗拒中國壓力有關。目前他與另一位戰友梁天琦就是去不同的國家,聯繫當地支持自由民主的政黨與勢力。

黃台仰表示,他的上一代從中國到香港定居,他們沒有足夠的資產卻移民,香港就是他的根、他的家。但1997年以後,香港開始變得面目全非,中國人來香港後,香港人變成了二流公民。「今日的香港就是明日的台灣」,香港就是一個給台灣人看的很好模範如果台灣沒有一個很堅定反共的決心,中共的魔爪可能就會伸到台灣

基進黨台北召集人何澄輝表示,黃台仰這一代港人非常勇敢的,解放軍在香港有9個營區,因此,他們是在中國的槍頭下爭取民主,而要大聲喊出自己的香港自己救的自決,又是多麼危險。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現在香港人所遇到的打壓,50年前台獨運動所遭遇的好像沒有太大差別50年前參與台獨運動時,台獨也是國民黨抹黑成台獨是中國共產黨的走狗很多台獨鬥士都是以匪諜名字被抓、被槍斃。但是,現在共產黨卻與國民黨結合在一起,繼續打壓台灣的民主。

陳南天表示,香港與台灣所共同追求人權、民主、世界上的普世價值。「台獨加港獨就不會再孤獨,真正會孤獨的是國民黨、共產黨」,也希望香港的運動可以影響到中國年輕人選擇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觀

基進黨台北召集人何澄輝、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信堂、香港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等人18日召開「當青年港獨世代遇上台獨世代」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