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總統蔡英文先前在競選時,一再保證「執政後絕對不會缺電」,但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2天來在臉書連續發文警告社會大眾,「18日中午12:00-14:00之間,能不用電,就盡量不要用電!」並強調,當天台電備載容量將只剩下2.8%左右,並要大家不要按讚,儘快轉傳。

張景森在臉書上表示,17日台電的備轉容量降到2.8%,只剩90萬瓩,預估18日也是只有2.8%左右,雖然台電已經盡全力維持電力系統穩定,還是希望大家在18日中午中午12:00-14:00之間,「能不用電,就盡量不要用電!能夠節電,就盡量節電!」

不過,這番言論立刻引發網友留言質疑,總統蔡英文在競選時曾經承諾「執政後不會缺電」,如今身為行政院政務委員,卻公開在臉書上「警告缺電」,是否自打臉?

對此,張景森18日上午再發一篇文,強調台電在18日上午預估,電力系統備轉容量只剩下2.97%,雖然很多網友熱心轉貼,「但是也有人揚言要電器全開,讓台灣發生缺電限電」。

張景森還說,在電力系統吃緊的情況下,雖然希望台電燃煤機組降載,但因為調度上十分困難,「所以中部地區今天空污情形很不樂觀」。

另外,經濟部《電業法》修正草案17日送到行政院,張景森強調,這是台灣能源轉型、綠電發展的重要法案,條文總計有100條,將由他來召開審查會議。他會邀請環團、工會一同參與會議,並用「馬拉松會議」方式進行審查,才趕得上20日送交行政院會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