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自6月底公投決定脫歐,加上可能採「硬脫歐」,引爆英鎊近來狂跌近20%。英鎊兌美元匯價17日持續走軟,盤中創下1英鎊兌1.2168美元,創近30多年來新低紀錄。對此,英國央行仍表示,不會進場拉抬英鎊。

英國央行副總裁布羅德班特(Ben Broadbent)今天指出,公投脫歐對英國經濟是很重大的衝擊,擁有具彈性的貨幣十分重要,特別是在經濟面臨衝擊,「英鎊重挫正發揮了極重要的避震功能」,不會進場拉抬英鎊。

針對英鎊疲弱恐導致物價上漲,通貨膨脹壓力升高,布羅德班特指出,未來幾年通膨率可能超過央行設立的2%目標區。

經濟預測機構「安永統計俱樂部」(EY Item Club)首席經濟學家史賓塞(PeterSpencer)指出,英鎊匯率近來劇烈震盪提醒大家英國的未來面臨艱鉅挑戰,今年冬天高通膨一旦來襲,家庭的支出將被緊縮。

安永統計俱樂部預測,2017年通膨率將升高到2.6%,2018年升到1.8%;今年英國經濟成長率達1.9%,2017年將僅有0.8%,2018年回升到1.4%成長率。

經濟專家預估,通膨升高後,央行將不會進場干預,升息的機率也很低,以免造成經濟進一步惡化。

英國宣布2017年3月底前啟動脫歐談判,預定2019年夏天將全面脫歐。首相梅伊(Theresa May)日日前堅持「硬脫歐」立場,徹底與歐盟分道揚鑣,部分國會議員憂心可能造成喪失進入歐盟單一市場管道,傾向「軟脫歐」或乾脆不脫歐,兩派爭論不休,引爆近來英鎊狂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