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17日晚間舉行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並聽取《電業法》修正方向報告。總統蔡英文在聽完報告後指出,這次《電業法》的修法,是展現邁向非核家園,啟動國家能源轉型的決心,首要的目標就是讓綠電快速到位,補足核電即將退場的能源供給問題。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會後表示,今天會議首先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說明《電業法》的修正方向,以及與各界溝通的狀況。張景森在會中表示,本次修法方向已與各界溝通,也聽取包括環保與公民團體、台電工會、立院黨團及工商業界代表等意見,充分凝聚共識。與會人員交換意見後,對行政院規劃的兩階段修法方向皆表示支持。

張景森在報告裡指出,本次行政院《電業法》修法主要有三個方向:

1. 多元供給綠能先行在第一階段的修法的重點,將開放綠能加入市場,提供民眾購電多元選擇。而外界關心的傳統能源加入電力市場,以提供民眾擁有更多元的購電選擇權等相關配套,將在第二階段修法時處理。

2. 增進用戶權益全面開放用戶自由選擇綠電,提升電力服務多元化。

3. 營造友善綠色電力發展環境促進綠色電力使用在地化、分散化,以降低線損,提高電力供應效率。

黃重諺表示,總統蔡英文在聽完報告後指出,這次《電業法》的修法,是展現邁向非核家園,以及啟動國家能源轉型的決心。這是一個改革的工程,首要的目標,就是讓綠電快速到位,加速綠能產業的投資與發展,以及提供就業機會。此外,也藉由開放綠能進入電力市場,補足核電即將退場的能源供給問題。

蔡英文並指示,行政院等相關部會應會同地方政府先盤點再生能源發展相關資源,預作綠能發展規劃的準備,待《電業法》完成修法,再生能源投資及發展就可以最快的速度上路。

英文特別強調,《電業法》的改革過程,一定要做到穩定電力供應與維持電價平穩,所以要採取穩健的改革程序,以分階段的方式處理。同時,請行政部門加強對社會的說明,也請立院黨團協助推動立法進程,藉由《電業法》的改革重新架構國內電力市場,建立一個多元供給及有利於綠能發展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