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7日舉行全院委員會會議,針對大法官被提名人張瓊文的人事案審查,其中,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提到,過去司法院院長及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宗力,身陷「再任、連任」之爭議,質疑許宗力的人事案是否涉及違憲?張瓊文回應,「換作是我,我會選擇不讓自己身陷爭議中,我很佩服許宗力的勇氣與擔當」。

許毓仁表示,《憲法增修條文》第5條規定,大法官任期8年,不分屆次,個別計算,不得連任。然而,過去許宗力曾任職過大法官職務,被質疑此次被提名恐涉及違憲,要張瓊文就法律專業對此爭議進行表態。

張瓊文表示,針對爭議過去已經有很多討論,事實上,自己的意見與看法也不重要了,「但是假如換作是我,我個人會選擇不讓自己身陷爭議當中。」她並指出,相當佩服許宗力的勇氣與擔當,換作是她可能沒有這樣的勇氣。

許毓仁舉例,過去前總統陳水扁有意提名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長楊仁壽出任最高法院院長,但因楊仁壽曾擔任大法官2年多,中途轉任公務懲戒委員會委員長,若再任大法官恐怕衍生連任大法官之爭議,而楊仁壽也自請退出被提名人,詢問張瓊文是否可以透過釋憲來釐清爭議?

張瓊文表示,首先必須要提出釋憲案後,並且合乎大法官案件法都可以讓釋憲進入合法程序。但是,針對許宗力的任命爭議,張瓊文提到,有立委想要提案修改司法院組織法,規定大法官退職後4年內不能再接受被提名的限制,這不涉及憲法修改,只要立法院委員同意就可以進行,或許可以朝這個方向修正,避免爭議。但張瓊文強調,若是許宗力經立法院的審理過關後,就是代表立院認同許宗力在沒有違憲的前提下,才可以同意其人事案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