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17日審查「屏北鐵路高架化工程環差報告」,交通部鐵改局主動承諾,若空氣品質預報超過嚴格化的標準,就會停工。自訂比政府更嚴格規範,是環評首見情況。環評委員認為,鐵改局願意嚴加管制是好意,但是依照屏東實際空氣品質來看,經常超標,施工時間受到限縮,可行性如何,需要補件再審。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7日召開「屏北鐵路高架化工程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起迄里程、土石方處理計畫及環境監測計畫變更)」專案小組初審會議,會議主持人由環評委員劉希平擔綱。

開發單位鐵改局於審查會議主動提出承諾,空氣品質預報PM2.5的24小時均值超過35微克/立方公尺時,裸露地表的開挖、整地將一律停工,以降低空汙。這是開發單位自提空品超標就提供的首例。

鐵改局所提出的承諾,相較於環保署2015所預告修正的「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還要嚴格10倍。此辦法規定,各縣市24小時均值PM2.5濃度達到350微克/立方公尺,為緊急等級,禁止工地開挖整地。

環評委員則認為,鐵改局自願提高標準是好事,但依照屏東實際上的空氣品質看來,24小時均值常常超標,這將導致可施工時間並不多。倘若衝動規劃,後續無法兌現承諾,可能造成工程延宕。究竟此方案可行性如何,環評會要求鐵改局進一步檢討,補件再審。鐵改局則認為,可以透過更多空污防制工作,達到工程進度和環境保護兩全的結果。

鐵改局17日所提報告主要是針對起訖里程、營建剩餘土石方處理、以及環境監測計畫申請變更,目前工程完成率達9成,預計2017年底前完工。計畫路線六塊厝車站經屏東車站到阿猴橋,原本估計為3.35公里,量測後修正為3.4公里。再者,原定將拆除的混擬土塊作為路基材料,但是,因為估計錯誤,無法施作,將增加2成餘土。其三,增加一處噪音觀測點,並配合最新法令修正音量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