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中旬,海面上仍有2個中度颱風接力往西走,其中第21號莎莉佳(SARIKA)對台灣影響小。中央氣象局表示,依據第22號海馬(HAIMA)路徑,不排除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但發布陸上颱風警報的機率小。東半部20日可能受海馬影響,會有豪雨或大雨。

根據氣象局發布的消息,中部颱風莎莉佳17日8時中心位於北緯17.0度、東經114.7度,往西北西移動,對台灣影響小。但緊跟在後的中颱海馬,若通過巴士海峽時路徑偏北,氣象局不排除在19日(週三)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海馬颱風17日8時的中心位於北緯12.9度、東經136.6度,每小時25公里往西北西前進。海馬颱風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0公尺,瞬間的最大陣風每秒50公尺,七級風半徑180公里,10級風半徑60公里,未來還有增強可能。海馬颱風影響台灣時間預計為20日(週四)凌晨到21日(週五),台灣東半部可能有豪大雨。

氣象專家吳德榮17日在洩天機教室專欄指出,海馬颱風未來兩天將經過的海域有利於強度持續增強,預計在接近呂宋島前達到最強,將達到中颱上限,甚至是強颱的可能。吳德榮分析氣象局所發布的海馬颱風的「路徑潛勢預測圖」表示,海馬影響台灣要看未來路徑可能變化,北偏可能加大威脅,有待持續觀察。以目前預測看來,20、21日台灣東半部受到海馬外圍環流以及東南風與地形的交互作用,恐有大雨。

氣象達人彭啟明17日表示,這星期的關鍵是雙颱對台灣的影響,莎莉佳將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外圍雲系受到部分干擾,迎風的東北部有部分短暫陣雨,西半部則因為沉降氣流而氣溫略為升高。海馬颱風目前在台灣東南東方2千公里以上海面,週四(20日)最接近台灣,東半部可能有大雨。彭啟明說,因為目前東北風減弱,海馬應該不會產生颱風和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

10月中旬,海面上仍有兩個中度颱風接力往西走,其中第21號莎莉佳(SARIKA)對台灣影響小。氣象局表示,依據第22號海馬(HAIMA)路徑,不排除週三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翻攝氣象局網站:颱風七級風暴風圈侵襲機率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