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勞工陣線17日公布「2015年窮、忙行業」調查結果,其中,2015年平均薪資最低為「其他教育及教育輔助服務業」,平均薪資僅24,302元,若計算經常性薪資,則只剩下22,931元。平均工時最長則是「保全及私家偵探服務業」,工時達222.2小時,比起月平均工時多出1.26倍。

台灣勞工陣線此次調查針對全國93個行業,運用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2015年《薪資及生產力統計資料》以及《人力運用調查》進行資料分析,列出台灣低薪、長工時等行業前5名。

在低薪方面,平均薪資最低者為「其他教育及教育輔助服務業」(提供升學及就業補習或其他教育服務),其次,依序為為美髮及美容美體業、其他汽車客運業、廢棄物清除業、建築物及綠化服務業,其中,這5個行業加上加班費、年終獎金、各項津貼等非經常性薪資後,平均薪資仍低於3萬元,合計從業人數近18萬人。

高工時部分,平均工時最高者為「保全及私家偵探服務業」,平均工時達222.2小時,比起月平均工時175.3小時還多出1.26倍,其次依序為公共汽車客運業、美髮及美容美體業、紡織業、橡膠製品製造業。其中,公共汽車客運業的月加班工時長達31.3小時,較平均加班時數高出3.77倍。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根據過去政府的統計數字,服務業一向都是低薪產業,且薪資節節敗退,新政府應該要重視這個問題,因為長期處在低薪,會造成惡性循環,包括少子化、年金、稅收等問題,都會受到衝擊。

孫友聯強調,根據主計處的調查數字,2015年的全國平均薪資為48,490元,而有75%左右勞工的薪水低於這個數字。但台灣GDP一直以來都是有成長的,整體薪資成長的比例卻沒有辦法和GDP相對應,顯示經濟發展的果實並沒有分享給勞工,而這也是造成台灣工作條件惡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李健鴻表示,台灣的服務業大多都是高勞力密集、低附加價值,另外也雇用非常多非典型勞工,加上年輕人進入職場後選擇服務業的人相當多,因此造成低薪狀況相當普遍。而長工時行業方面,最嚴重的保全業,更是勞動部認定「過勞死」勞工人數第一位。

李健鴻強調,官方根據非典型勞動型態的調查,僅限於打工、派遣與定期契約制勞工,但事實上,還有委外外包、電傳勞動、在家勞動等非典型工作型態,都沒有在官方調查中,嚴重低估低薪與高工時的勞動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