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7日進行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志雄的人事審查案,過去許志雄擔任學者時,一直是《兩國論》支持者,因此也成為立法委員質詢時所關注的焦點。許志雄在立院討論中華民國的主權與定位時提到,「中華民國有很多不同的意涵」,但聯合國憲章23條中的5個常任理事國,「不是指中華民國而是中國,我過去說過我們是個國家,但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在質詢時問到,是否認同中華民國的國號?許志雄表示,「中華民國是國號,實質上指的是台灣,我當然認同。」林德福續問,那是否願意唱國歌?此時,許志雄語帶保留的說,「人不能違背良心,國歌的第一句話是三民主義,但三民主義卻有很多問題」。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質問許志雄,「中華民國是國家還是政府?」許志雄回應,中華民國是一個國號,不牽涉政府與國家。羅致政說,過去前總統馬英九在東吳大學講課時提到,中華民國現在還在聯合國裡面?許志雄也表示,「這是馬英九的個人言論、學養,我不予置評。但我想,學生也會判斷。」

羅致政表示,按照國家正常化,對於憲政架構的建立及國家規範中,中華民國是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許志雄回應,「就大法官的職權,不適合回答這問題,但我過去的主張,中華民國並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中華民國的國號是中國已經廢棄不用的國號,而中華民國的憲法也是當年在中國制定的憲法」。

許志雄強調,對於一個國號沒有辦法吻合自己的身份,國際間又有混淆,而憲法又不是為台灣量身訂做的,台灣需要一部「合時、合用、合身的憲法,這一直是我過去的基本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