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爭議的《電業法》,行政院13日定調將區分為兩階段實行,第一階擬先推動綠電(再生能源)自由化,而涉及網廠分離的電業自由化則被歸類到第二階段推動。行政院長林全14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再次為推動電業自由化背書,他承諾在任內,若是排除其他因素影響,電價不會因為推動自由化後上漲。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在質詢時問到,若是政院推動兩階段電業自由化後,電價是否會上漲?並且現場要求林全承諾《電業法》推動後,電價絕對不會上漲。

林全回應,按照現行規劃,在電業自由化後,當然不希望讓電價上漲。不過,因為電價上漲,可能關係到油、煤等價格因素影響,「若是將這些因素排除後」,電價應該不會上漲。

費鴻泰也表示,過去關於電業自由化爭論多時,但是,對《電業法》推動後,電價是否不上漲仍然存疑。林全也表示,「不是在我任內通過的法,我恐怕無法保證,但只要在我任內通過的法(電業法),我會設計到讓它不會因為實質的開放,造成電價上升,這是我可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