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諾貝爾文學獎由美國歌手巴布‧狄倫(Bob Dylan)獲獎,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13日透過官方推特帳號,發文表示祝賀,歐巴馬更盛讚,巴布‧狄倫是他最愛的詩人之一,獲得諾貝爾獎實至名歸。

今年諾貝爾獎文學獎在台灣時間13日晚間7點公布得獎名單,由美國民謠詩人歌手巴布‧狄倫獲得,得獎理由是「在美國歌曲的偉大傳統裡,創造新的詩意表現手法」。巴布‧狄倫也成為首位歌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消息公布後,歐巴馬也在美國總統官方推特帳號發文,除了表示祝賀外,歐巴馬更將巴布‧狄倫譽為他最愛的詩人之一,認為巴布‧狄倫獲獎實至名歸。而喜歡和外界分享音樂的歐巴馬,也在推特發文的下方附上串流音樂平台Spotify上巴布‧狄倫的完整作品歌單。

現年75歲的巴布‧狄倫除了是位歌手外還是詞曲創作者、藝術家和作家,他的作品多為替社會發聲、抗議政治,著名的作品為1960年代反抗思潮時的反抗民謠,更被譽為美國民權運動代言人。知名歌曲〈Blowin' in the wind〉,在當年美國反越戰時被視為名曲,直至今日仍被許多反戰團體傳唱。他更成為美國社會20世紀具影響力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