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兩岸定位與台灣主權獨立議題,國民黨立委王育敏13日在立院審查司法院院長及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宗力時,詢問過去幾位前總統於兩岸關係的定位上,要許宗力就中華民國憲法上所認定的國家定位表態。許宗力回應,兩岸關係就是「特殊國與國關係」,類似過去的東德與西德,而且他認為中華民國的主權,並不包含中華人民共和國。

王育敏表示,前總統李登輝過去在兩岸主張上,提出了「兩國論」;陳水扁則是提出「一邊一國」;馬英九則是主張「92共識、一中各表」;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與國慶文告中都表明,「尊重中華民國憲法中所認定之國家主權」,王育敏認為,許宗力若是通過立法院的人事審查後,將成為維護憲法與解釋的關鍵,詢問就中華民國憲法中之認定國家主權。

許宗力表示,他主張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而中華民國主權並不包括中國,他強調「我們國會議員、總統都是透過民選,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分別主權獨立之國家,所以中華民國主權不及於對岸。」

王育敏則繼續追問,就字面上的意思,就是與李登輝的兩國論不謀而合?許宗力表示,「我從來沒用過兩國論3個字」,他強調兩岸就是特殊國與國關係,類似過去的東德與西德。

王育敏表示,就蔡英文的主張,尊重中華民國憲法中提及「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是否也曲解了憲法上的含義?許宗力回應,憲法上用台灣「地區」,僅是代表「政治宣示」,「區」並不是一個有法律效果的地方政府層級單位,若是真有法律效力,那選舉時是不是要選一個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