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是否設置博弈特區,將於15日舉行公投決定,不過,繼總統蔡英文12日公開反賭立場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13日在立法院受訪時強調,「澎湖博弈公投過了也沒用」,因為關於賭場管理條例,立法院現在根本沒有任何案子,所以「公投是公投,修法是修法,公投過關,一點用處也沒有」。

澎湖是否設置博弈特區一直以來存在相當大的爭議,支持方的立場認為,設置觀光賭場可以促進澎湖的經濟與區域發展,然而,反方卻認為賭場將會衍生出許多犯罪與毒品問題,而蔡英文也重申反賭立場。

柯建銘也表示,針對觀光賭場管理條例,過去還有國民黨立委陳雪生以及行政院所提版本,但都是過去國民黨政府所提出的版本,政黨輪替後,立法院已無相關法案,即便澎湖博弈公投過了之後,也無法開設賭場。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也強調,設置賭場的代價將會賠掉澎湖美好的資源,而且促賭方一直跟澎湖人開空頭支票,這些支票都必須從賭徒身上榨出來,是一個惡性循環發展的行業。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召集人陳猛則回應,雖然新政府表明立場不贊成澎湖設置博弈特區,但是,舉辦公投是公投法賦予人民的權利,行政機關還是必須依法行政,讓澎湖人自己決定是否設置賭場,陳猛表示,若是公投順利過關,也呼籲新政府立法院能尊重其結果,盡快提出賭場管理條例之專法,讓澎湖能盡快發展觀光賭場。

根據離島建設條例,開放離島設置觀光賭場,應依公民投票法先辦理地方性公民投票,其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應經有效投票數超過1/2同意,投票人數不受縣(市)投票權人總數1/2以上之限制。不過,即便公投法過關後,還是必須配合觀光賭場管理條例三讀過關,才可以設置賭場,因此,公投即便過關,也僅是取得設置賭場的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