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將在巴黎開設首間官方「吸毒室」,雖然部分巴黎市民對於設立吸毒室持反對意見,但官方預計在17日正式營運。吸毒者將在醫護人員全程監督下,使用經嚴格消毒的針劑注射,而吸毒室內除了有醫護人員在場外,也配有治安人員。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網站報導,法國首間官方吸毒室設於吸毒者聚集的巴黎北站附近醫院內,占地面積約400平方公尺,並設有獨立的接待廳、休息室、注射點和就診點,醫護和治安人員也將進駐在吸毒室內。所有前往吸毒室者皆須登記註冊,但不用提供真實姓名,同時展示自帶的毒品,並在醫護人員監督下,使用經嚴格消毒的針劑注射。

法國衛生部長圖雷娜(Marisol Touraine)11日(當地時間)偕同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前往巴黎北站,巡查巴黎首間吸毒室。圖雷娜強調,吸毒者的健康問題令人擔憂,根據法國衛生部的數據顯示,2011年已有超過10%的吸毒者染上愛滋病,40%的人則患上C型肝炎。

而在法國開設吸毒室之前,德國、澳洲、加拿大等國家早已將吸毒合法化,瑞士更率先在1986年設置首間吸毒室。法廣也指出,巴黎為了開闢首間官方吸毒室,由市政府出資100萬歐元、社會醫療保險出資120萬歐元,更預計將在法國東部的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和西南部的波爾多(Bordeaux)各開設一間吸毒室。

雖然政府認為設立吸毒室可降低過量吸毒的風險,並降低愛滋病、肝炎等疾病的傳染機率,但也引起部分居民反彈,擔憂會導致當地治安惡化。據BBC(英國國家廣播電台)報導,巴黎市議員古榮(Philippe Goujon)抨擊政府該項措施,表示此舉已從減少風險的政策,轉變為每天製造毒品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