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台鐵局長鹿潔身12日上任,對於台鐵的未來發展,他表示,新進與資深同仁在許多事情認知上有所落差,儘管不全然是負面的,但也該藉此重新檢討。同時,他也呼籲,部屬、長官之間,以及對旅客要互相尊重,才能得到社會尊重,相信台鐵未來會更好。

台鐵局12日下午舉行新任局長佈達儀式,鹿潔身致詞表示,自己接任後,發現更多了一份壓力與責任,而他願意承擔,是因為有有優秀同仁協助、支持,包括工務同仁都還在進行鐵路搶修工作,給旅客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接著,鹿潔身提到,台鐵目前已經約有1/3屬於新世代新進同仁,但對於很多事情的價值觀、工作態度及精神認知,與資深同仁有很大落差,他認為,這並非全然是負面的東西,反而應該藉此機會重新思考他們的訴求、看法,大家重新檢討。

但鹿潔身也說,不管如何改變調整,台鐵的核心價值不會變,他認為,應回歸到根本教育訓練,業務單位需重新思考訓練內容、方式,讓新進同仁確實了解核心價值在哪裡,也有責任教授其技能,讓員工有自信面對所有工作。

最後,鹿潔身指出,儘管台鐵的工作龐雜,但盼能帶給同仁快樂的工作環境,「因為有快樂員工,才有快樂的旅客」,他也呼籲,主管、同仁之間要互相尊重,而部屬和跟長官之間也要尊重工作、旅客,唯有如此,才會獲得旅客、社會尊重,相信台鐵未來也會更好。

不過,儘管新任局長一上任似乎就釋出善意,但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受訪時則直言,產業工會根本不受台鐵局重視,他呼籲,新局長應該更重視員工整體待遇、需求等問題,並改善不合理輪班制度。